全部知識寶庫

非自願性失業-學習技能整裝再出發

遇到公司裁員失業該怎麼辦? 政府有那些補助資源可以運用
    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整體經濟動能銳減,台灣也無法倖免,不僅國內失業率從2月至5月一路攀升,在6月過後,雖台灣疫情控制得宜,但全台統計失業人數直逼50萬人大關。
企業營運紛傳受到衝擊,業務緊縮、部門縮編裁員!
在面對非自願性離職的情況下,不知道失業該怎麼辦?

政府提供那些失業補助可以申請,協助你度過難關呢?


透過以下真實案例,帶您了解政府有哪些資源可以運用

      佩如是肢體有缺陷的非自願求職者學員,之前在茂迪做了8年多的主管秘書職務,因為部門縮編被資遣,面臨失業心理層面也受到衝擊,但佩如也沒有因此對工作喪失信心,反而覺得這或許是一個轉換跑道、沉澱心情的最佳時機。
思考著趁待業期間,為自己培養職場多元能力,再加強自身專業技能,就上網看到群亞職訓中心有開【會計與ERP資訊應用班】覺得可以把之前工作的經驗結合會計、ERP技能,未來一定可以找到更適合自己的工作。
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在訓期間佩如相當認真,盡力學習老師所教授的課程,指派的作業也都如期完成,佩如非常感謝群亞職訓的用心,讓她可以學習專業技能,同時也考取
TQC-會計、WORDEXCEL專業證照,更在結訓當天榮獲全勤獎,佩如雖然身體有缺陷,但人小志氣高,學習態度值得大家讚賞。
       佩如表示很感謝 群亞中心總經理幫她健診履歷,給予合適的意見指導,在受訓前常常投遞履歷都石沉大海,透過修正後的履歷表求職,非常意外得到好幾家廠商的面試邀約。結訓後約半個月就順利錄取「盟昆企業有限公司」的行政管理人員職務,工作適應良好,表現也得到主管的肯定。在公司工作已滿2個月,目前穩定就業中。

       
透過這篇文章,也帶您了解珮如可以運用那些政府資源

.「失業給付」、二.「職業訓練生活津貼」、三.「提早就業獎勵津貼」的申請方法、流程。

.失業給付
  1. 符合以下請領失業給付的資格:
  • 非自願性離職:舉凡公司經營不善倒閉、被雇主資遣,或是定期工作契約(約聘)到期而沒有工作的勞工均符合。
  • 就業保險年資合計滿 1 年:從離職退出就業保險當日,往前計算3年內,就業保險年資合計需滿1年以上。
  • 有工作能力及有繼續工作意願
  • 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:已向各地的就業服務機構登記後,14 天內仍無法成功就業,或參加被安排的職業訓練。
  1. 每月可領取到的補助有多少?
失業給付的補助金額,原則上是「離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」的60%,按月發放、最長可領6個月;而若失業者年滿45歲或是領有身心障礙證明者,最長則可延長領到9個月。
.職業訓練受訓生活津貼
  1. 在失業這段期間,想增加自己的專業技能,重新找到適合自己的好工作!趁待業期間參加職訓課程,增進工作能力的人,勞動部也有提供補助,申請資格如下:
  • 非自願離職
  • 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
  • 參加全日制職業訓練:每週上課4天以上、每天4小時以上,且每月上課的總時數超過100小時。另外也需留意,一旦受訓中途離訓或遭到退訓者,將停止發放職業訓練生活津貼。
  1. 每個月可領到多少受訓生活津貼補助?
「失業給付」和「職業訓練生活津貼」的補助金額比例都是相同的,一樣是「離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」的60%,按月發放;但不論是否年滿45歲或領有身心障礙證明者,最長都是只能領6個月。
三.提早就業獎勵津貼
  1. 申請補助有哪些注意事項?
政府為鼓勵失業勞工更積極更快的找到新工作,也針對這群民眾提供一筆額外的「提早就業獎勵津貼」。申請資格為以下
  • 請領失業給付中
  • 新工作投保滿3個月以上:這筆「提早就業獎勵津貼」並非你一找到新工作就會馬上發給你,而是必須在新工作地點,繼續投保勞保或就業保險滿3個月以上,才能再回去就業服務中心請領「提早就業獎助津貼」補助。
  1. 每月可領到的補助有多少?
  • 這筆「提早就業獎勵津貼」,原則上獎勵補助金額為「還沒領完的失業給付的一半」,並且為一次性發放。
在謀得下一份新工作前的空窗期,除了讓自己的身心靈暫時休息一下,可以運用政府給予的資源,在生活有經濟支援下,能好好學習新的工作技能,重新整裝再出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