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員分享

在地特色仿真工藝設計班-阿廷同學

培訓課程:在地特色仿真工藝設計班

任職:開立工作室

 

  阿廷求學時就讀電機科系,畢業後在科技廠擔任工程師,負責廠房的建置與設備修繕,為了保持生產線穩定,需長期超時工作並隨時待命,兢兢業業的努力工作,一路披荊斬棘爬升至主管階級,但隨之而來的工作壓力倍增,燃燒生命熱愛工作,卻讓身體健康亮起了紅燈。

  這期間轉換過幾間公司,但工作性質相同,責任依然沉重,不斷損害身體健康。家裡有一對就讀小學的寶貝兒女,離成年還有許久的時間,需家長細心呵護才能茁壯成長,為此決定離開熟悉的職場環境,休養身體並重新規劃自己的未來。

  從小就喜歡手作,休養的這段時間從拾小時創作的樂趣會將廢棄的瓦片、漂流的樹枝、破碎的陶器,收集並進行二次加工創作,讓廢物變成藝術品;印象最深是有次與家人戶外踏青,陪小女兒撿拾了許多漂亮的石片,透過精巧的設計,石頭搭建的斷涯、鐵絲纏繞的古樹,成了一座屹立於斷涯上的古樹,觀賞過的人都讚不絕口,但是美中不足的是整座作品太沉重。

  透過友人的介紹,知道現在有藝術家透過粘土進行仿真創作,粘土創作優點在於材質種類繁多但重量極輕,因此報名參加「在地特色仿真工藝設計班」。參訓期間,對黏土的可塑性驚嘆不已,尤其是運用在花卉等植物上,無論是通透性、厚實感、細膩度、色澤、根莖脈絡,皆可透過不同材質的黏土呈現出來,仿真的效果絕佳,很感謝慧芬老師與彤芸老師不藏私的分享,提供許多不同元素及素材運用的特性、搭配技巧及採購的管道。在這次的課程中也學到了自己最薄弱的人物塑型與植物仿真重點,這使自己的創作在原有的硬體建築上增添生命柔性,賦予作品活性元素。

圖:工阿學員提供

圖:工作環境/群亞提供

訓後開立個人工作室,努力將訓期間得到的靈感呈現出來,有幸受邀參與台南市政府主辦的勞工運動會義賣活動,結交到幾位志同道合的創作者,分享了許多創作理念與未來經營的方向,這一條漫漫長路,需要時間累積與機會,短期目標是透過數位行銷營銷增加作品的銷售管道,在行業立足並足以營生。

圖照:仿真創作品阿廷學員提供

圖照:仿真創作品阿廷學員提供